检务公开
队伍建设
法治视窗
文化育检
法律法规
网上举报
 
天气预报:   关键字:
首页-->检察动态
惠济区检察院以司法为民初心践行“枫桥经验”
编辑:政治处  来源: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11-23 10:10:47  浏览 人次

    

近年来,惠济区检察院以“三零”创建为抓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积极践行“枫桥经验”,立足检察职能定位,从大处谋划,从小处着手,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22年以来,共办理信访案25件,适用公开听证23件,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21件,在办案过程中开展司法救助37件,及时有效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有信必复,用心用情回应群众诉求

制定《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定》、《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十二字办理流程》等工作制度,设置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心,建立来信办公区、答复群众来信接待区、来信资料管理区等功能区,实行挂图作战,确专人负责,确保接收、登记、受理、分流及答复工作落到实处。落实信访案件首办责任制,坚持“谁接收、谁回复,谁办理、谁答复”,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23月,我院受理了李某某反映法院判决其偿还被申诉人巨额债务民事监督案。经查,2010年5月4日,惠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李某某偿还原告葛某某借款74.5万元,李某某不服一审判决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由于李某某与葛某某已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且李某某没有声明保留再审权利,法院终结审查。虽然李某某有事实根据,但在法院已失去了再审理由。我院控申部门受理后,通过调阅案件审判、执行卷宗等相关材料,核实相关证据,认为原审判决有误,其原因是另一当事人隐瞒事实,虚增借贷资本。通过与民事监督部门沟通,由第二检察部审核,提请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抗诉。后经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原审法院再审,依法改判李某某偿还本金25万元。通过信访申诉,检察机关履行抗诉职责,有效解决了当事人历经十二年的诉讼纠纷。

    检察听证释法说理化解群众矛盾

检察听证制度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司法履职领域的有力措施,惠济区检察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打造“公开听证+实质性化解”工作模式,本着公开、客观、公正的原则,充分对申诉人释法说理,做好申诉人的心理疏导工作,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解开群众“心结”。

2018年7月至2022年8月,犯罪嫌疑人张某在与申诉人郭某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却与武某某以夫妻名义共同居住并育有一子。申诉人郭某某得知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未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批准逮捕后,向我院提出申诉。

鉴于申诉人郭某某反映情况,我院控申部门及时与办案部门沟通,督促公安机关按照补充侦查提纲及时对案件证据、材料进行补充侦查,指导完善相关证据,教导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在该案再次报捕阶段,我院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专业司法社工、法学专家和律师对该案进行评议。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阐述了认定本案涉嫌重婚罪的事实和理由,公安机关介绍了案情及补充调查情况,听证员在了解案情的同时,从关爱女性的角度出发,对郭某某进行开导,希望申诉人可以放下往事,不要停留在过去,尽快步入正常生活。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训诫,指出了其涉嫌犯罪的危害性,教育其改过自新。惠济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郭某某主动签订了息诉息访协议。

司法救助,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困难

   20236月,农民工张某某来到惠济区检察院,将一面“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激动地说道“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农民工的关注,感谢检察官给我家送来的温暖......

    2022年6月,农民工某某应杨某某邀约,跟随杨某某在郑州市惠济区地产二标段项目工地从事泥工粉刷等工作。工作完成之后,经过结算,截止2023年1月3日,杨某某目前尚有30200元劳务工资没有向张某某支付,张某某多次找到杨某某进行索要,但是杨某某一直以各种理由不向原告进行支付。

控申部门在接访中了解到,张某某因为被拖欠的工资数额较大且给付遥遥无期,加之今年建筑行业波动较大,工作收入不稳定,其家中上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下有一子需要养育,使原本拮据的生活更加困难,该院及时启动慈善救助机制,应急解决其生活困境,6300元善款两天时间送到这位农民工手中。不仅如此,为农民工讨薪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控申部门将案件线索转至公益诉讼部门,通过民事支持起诉为农民工张某某讨回了应得的薪金。

针对当前司法救助专项资金紧张,救助周期较长等问题,惠济区检察院创新司法救助方式,全面打造打造“检察+慈善+N”多元一体化“惠检融心”司法救助新模式,着力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双向衔接,共募集社会救助资金十万元,以社会捐助资金开展司法救助20件,及时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20人,实现了不同救助政策的叠加效应。

惠济区检察院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精髓和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检察职能,拓展内涵外延,着力在防范化解社会纠纷治理上谋思路、下功夫,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制作维护: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综合投资区长虹路16号 邮政编码:450044
检察机关举报专线电话:12309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6.0以上
联系电话:0371-67151910(白天) 67151966(夜间)
总计有 人次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