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队伍建设
法治视窗
文化育检
法律法规
网上举报
 
天气预报:   关键字:
首页-->检务公开
“检察+慈善+N”司法救助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编辑:政治处  来源: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08-01 15:44:01  浏览 人次

    

“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农民工的关注,感谢检察官给我家送的温暖”日前,农民工张某某来到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将一面“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检察官手中激动地说道。这是该院利用慈善捐款刚刚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爱心人士全国自强模范、惠济区慈善总会副会长、郑州超业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超现场见证。

    今年以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加强与慈善机构联合互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以慈善捐助救助资金、完善慈善救助机制、改善司法救助方式、协同联合社会救助为主要内容,全面打造“检察+慈善+N”多元一体化“惠检融心”司法救助新模式,着力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双向衔接,形成不同救助政策的叠加效应。截至目前,通过慈善机构捐资8万余元,利用爱心捐助资金开展司法救助12人,救助资金6万余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拓展救助渠道

汇聚爱心救助新动能

当前,司法救助在资金保障、救助时效等方面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惠济区检察院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一方面通过与慈善等相关部门以及爱心企业家多途径联合,启动爱心捐助,扩大司法救助慈善基金的资金来源,同时在慈善机构“公益宝”园地首创“惠检融心”司法救助项目,提升救助资金保障能力;一方面通过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司法社工等多方面联动,用活用实心理救助、民政救济、医疗救助、教育服务、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爱心疏导以及法律援助等各类救助手段,积极打造“检察+慈善+N”多元一体化司法救助工作模式。该做法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辖区爱心企业家、新阶层人士等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8名爱心企业、新阶层代表,自愿捐赠资金7万余元。

完善救助体系

建立慈善救助新机制

为提升司法救助工作质效,该检察院与区慈善总会签《惠济区司法救助慈善基金合作协议书》和《惠济区司法救助慈善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司法救助基金专用账户,强化司法救助慈善基金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慈善机构公开基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严守基金管理使用的廉政风险。“检察+慈善+N”司法救助机制,不仅提供司法救助资金保障,同时形成了新的办案模式,提升了办案效率,该工作创新机制被省检察院司法改革专刊采用转发。

今年2月,一起交通肇事案被害人重伤急需手术治疗,且家庭遭受筹措资金的困境,该院及时启动慈善救助机制,通过先行救助,48小时赶在手术前将8000元救助金发送到被害人手中。

改进救助方式

构建司法为民新作为

办案实践中,受审批程序制约等因素影响,往往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的紧急需要,甚至引发受困群众不满,给司法机关及当地政府造成了一定压力。建立完善“检察+慈善+N”司法救助机制,坚持“当天受理当天办理,当天审批当天救助”,有效解决受困群众的燃眉之急,让群众真实感受到社会关爱和司法温度。检察机关的办案周期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为7个工作日,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6月,农民工张某某从事泥工粉刷工作,数万元劳务工资一年多未得到支付,原本拮据的生活更加困难。该院在支持起诉为民工讨薪过程中,及时给予司法救助,6300元善款两天时间送到这位农民工手中,为表示感谢该农民工亲自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

达成社会共识

开创协同救助新格局

为切实增强救助实效,该院主动作为,与区妇联、团委、工商联、关工委和区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委等二十余家单位和部门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会签《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将司法救助与就业指导、教育扶助、心理干预等社会救助融于一体,通过检察机关的案件信息与社会信息的碰撞,数字赋能检察,汇聚更加强大的社会力量。依托“群众身边的检察院”驻村工作点,促进“检察+慈善+社会”多元一体化司法救助进机关、进村镇、进社区,不断提升司法救助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工作做法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平安中原》栏目做了专题报道。   

在办理王某新猥亵儿童一案时,发现被害人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且被害人和其弟分别患有肢体及智力二级残疾,没有固定收入的父母难以维持生活。该院在向被害人发放救助金的同时,借助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系点,联合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和司法社工对其进行个性化心理疏导。通过民政申请低保社会救助,人社部门安排母亲就业,借助妇联“花儿朵朵开”提供全方位帮教等,促使该未成年受害人重拾生活的信心,回归校园恢复了正常生活。

今后,惠济区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坚持做好“检察+慈善+N”“惠检融心”司法救助工作,以初心融汇爱心、以益心换取真心,拓展司法救助的渠道,做到应救尽救、应援优援,不断巩固提升司法救助工作理念,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双项衔接机制,实现以履职“我管”促依法“都管”,最大限度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及时把党的温暖和检察温情送到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的心坎上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制作维护: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综合投资区长虹路16号 邮政编码:450044
检察机关举报专线电话:12309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6.0以上
联系电话:0371-67151910(白天) 67151966(夜间)
总计有 人次访问本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