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务公开
队伍建设
法治视窗
文化育检
法律法规
网上举报
 
天气预报:   关键字:
首页-->检务公开
法治宣传进校园 护航青春助成长——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秋季“法治进校园”活动
编辑:政治处  来源: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   时间:2023-10-08 10:57:50  浏览 人次

    

根据高检院关于开学季“法治进校园”的活动部署,为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2023年9月19日,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惠济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青荷橄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到河南技师学院开展以“开学第一课 送法进校园”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河南技师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未检检察官首先以《远离帮信罪 不做工具人》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什么是帮信犯罪”“哪些行为会构成帮信犯罪”及“如何避免成为信息网络犯罪的工具人”。检察官结合实际案例,以问答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帮信犯罪预防常识,学习在生活中如何提高风险意识,远离帮信犯罪。

围绕常见的校园欺凌问题,检察官以《让青春没有欺凌》为主题,通过“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强大?什么是懦弱?”三个问题,启发学生们对人生问题的思考。通过对比施暴者、受害者和保护者不同的人生轨迹,检察官讲述了常见的校园欺凌类型及严重后果,引导同学们在面对校园欺凌时,坚决不做施暴者,避免成为受害者,学做一名保护者,勇于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结合青春期学生的特点,司法社工以《守护青春 远离性侵》为主题,从“什么是性侵害”“防范性侵害的错误认知”“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应该怎么办”等方面,准确界定概念,纠正错误认知,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教授同学们防性侵自我保护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在开学季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是检察机关强化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的重要举措。今后,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将更加注重对中等职业学校的普法教育,持续加强检校合作,开展灵活、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心有法度、行有尺度、守法明理、崇法笃行,助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守护青少年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 网站管理
制作维护: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地址:郑州市综合投资区长虹路16号 邮政编码:450044
检察机关举报专线电话:12309
建议浏览分辨率1024*768 IE6.0以上
联系电话:0371-67151910(白天) 67151966(夜间)
总计有 人次访问本网站